真有「凍齡」這回事?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近幾年流行「凍齡」一說,中女們期望歲月荏苒,肌膚依舊如青春少艾般緊致飽滿,於是她們花盡心力與金錢在美容療程、護膚及化妝品上,目的只是希望延緩肌膚衰老,保住青春。事實上,在醫學及美容界內真的有「凍齡」這回事嗎?

美國皮膚科醫學博士Kendrick Ng一直專注問題皮膚及抗衰老的臨牀研究工作,在他眼中「凍齡」的意思就是延緩衰老:「基因在衰老的過程中扮演着相當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員發現,擁有良好及未被破壞的『年輕基因』的人會較慢衰老,但某些因素如紫外線、氧化壓力、疾病、吸煙和環境污染等都會導致『年輕基因』提早損壞。所謂的『凍齡』其實就是盡力保護體內的『年輕基因』,讓身體衰老的速度減慢。」坊間一直流傳25歲後身體及肌膚就會開始老化,這個概念有根據嗎?「從醫學的角度來說,過了25歲後身體的確開始衰老。一般來說,人在嬰兒時期的基礎代謝率相當高,隨着年齡漸長而愈趨穩定,18至25歲是基礎代謝率最高的時間。25歲以後,基礎代謝率就會開始下降,新陳代謝的降低意味着衰老的開始。」

壞習慣加速衰老

亞洲人普遍比歐美裔人士看來比真實年齡年輕,Kendrick指遺傳基因與衰老有一定關係,但確實的科研結果則需更多的醫學研究及數據支持。不過,他認為現代生活的急速節奏與日常不良的生活習慣與衰老也大有關聯。「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加速衰老,例如熬夜會導致皮質醇水平升高,影響人體細胞的自我修復和營養吸收;又例如嗜甜令身體吸收過多糖分,導致身體機能衰老加速,破壞皮膚的蛋白纖維彈性;加上生活壓力過大,體內的壓力激素也會令腎上腺皮質醇處於高水平,分泌大量的應急荷爾蒙造成負擔,使身體快速衰老。」

補水是王道

星級化妝師Elly Wong也曾經歷過不良的生活習慣對肌膚帶來的禍害,「因為工作關係,有時需要長時間在戶外拍攝,我又喜歡曬日光浴,但從前自恃年輕,又眼見曬後沒有色斑出現,所以沒有做好防曬工夫。後來年紀漸長,身體機能未有從前好,當熬夜、休息不足或患病時,色斑慢慢從肌底浮現,而且變得愈來愈深色,看來蒼老了許多」。

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可以抗衰老的說法雖然老掉牙,卻是個不爭的事實。除此以外,Kendrick認為除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外,為肌膚補水及做好防曬保護也非常重要,「肌膚缺水及膠原蛋白流失是導致皺紋產生的主要因素,乾燥及紫外線會令皮下彈力纖維及膠原纖維減少,令肌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

化妝師Elly同樣認為在眾多保養中,補充水分這一環最為重要:「我有玫瑰痤瘡問題,所以不太會使用標榜『強效抗皺/美白』這些保養品,反而非常着重保濕。其實膚質變得水潤飽滿,看來就會更年輕、亮麗。很多人對抗衰老保養只集中在塗抹各式精華素或美顏油,但忽略了缺水的肌膚會形成乾紋、細紋,也大大降低保養品吸收,抗衰老效果自然事倍功半。平日潔面後,我會使用3支具保濕功效的爽膚水及肌底液,讓肌膚有『飲飽水』的感覺,同時肌底液也起了引導作用,可以加強後續護膚品的吸收。」

Kendrick補充,想抗衰老的保養效果更好,可因應不同年紀的需要而制定保養策略。「20歲時,應該着重抗氧化及保濕工作,為細胞提供優質的環境以支持其運作!30歲開始就要注意為肌膚細胞補充能量,使用一些有抗衰老及修護配方的保養品。到了40歲細胞開始老化了,影響真皮層,容易出現皺紋、乾燥等問題。這些就要細心觀察肌膚需要,針對問題而轉換適合的保養品。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防曬這個環節,任何年紀、四季都要做足,以防紫外線引起光老化問題。」

內在調理影響外表

至於Elly則着重內在調理,從日常飲食至生活習慣統統不放過。「不是單純地只針對抗衰老這個問題,我深信護膚本身要抱着『積少成多』及『持之以恆』的教條,從生活中的小細節着手,並把它變成習慣,內在調理得宜自然能令外表保持年輕、亮麗。例如一星期至少5天我都會自備湯水、定期到中醫處針灸調理身子等。每日也做通淋巴按摩,我會趁搭乘交通工具或等人的空閒時間,爭取機會按摩耳背、鎖骨等位置,淋浴時就轉而按摩腋下、大腿、腳踝等部位,我覺得時常按摩有助去水腫。」

■ Profile

◆Kendrick Ng

美國皮膚科醫學博士,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現為美國南加州醫學院附屬醫院臨牀教授。一直專注問題皮膚及抗衰老的臨牀研究工作,在激光、微整形、注射等醫學美容發展領域上擁有超過10年經驗,其間獲得美國醫學美容內外科認證醫生、美國鐳射激光協會醫生等多項專業資格。

◆Elly Wong

星級化妝師,入行16年,參與多個廣告拍攝,活躍於香港各大雜誌、媒體、化妝品及護膚品牌,作品常見於各大時裝美容雜誌。

文:Mike Lai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 Dr Kendrick 2530 3010 Orlane 3106 0226 Shiseido 2234 7628 Sisley 3968 252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