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護膚事半功倍?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08日

【明報專訊】睡眠是人體主要的休息方式,每天繁重的生活過後,回家好好睡一覺,透過睡眠修復損耗的機體。晚霜、睡眠面膜、夜用護膚水等專屬夜間使用的護膚品愈來愈多,晚間護膚是否真的事半功倍?

晚間護膚過人之處

長久以來,我們在肌膚保養上都深信「日間防護,夜間修復」的概念,認為肌膚跟身體及其他器官一樣在晚間是修復黃金期,晚間肌膚保養會事半功倍,但原來真相跟我們一直相信的概念有出入。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在目前來說,並沒有主流的醫學報告證實『夜間修復與肌膚保養』有正面的關係,我們沒法單純地支持『夜間修復』的概念。」

如此說來,日間與夜間護膚功效豈非無甚分別?陳厚毅認為:「夜間肌膚保養的確有其過人之處。首先,夜間可以大大減低外在環境因素對肌膚的影響,例如紫外線、污染及多變的氣溫等,肌膚在穩定的環境下,可以減少使用防護性(如防曬產品)的保養品,肌膚可以更單純地吸收夜用護膚品中的成分,令護膚效能更集中及最大化。再者,情緒對護膚的效果及肌膚質素也有影響,簡單如壓力大的日子會出現肌膚發紅或爆發暗瘡等情况,所以在較休閒的晚間,情緒會較日間紓緩、平穩,大大提高肌膚的吸收力,自然令護膚效果得以提升。」

相比標榜晚間專用 成分更重要

這麼說來,坊間一直標榜夜間專用的護膚品又是怎樣一回事?陳厚毅表示:「市場上有標榜晚間專用的晚霜、睡眠面膜等,但我們看護膚成效不應着重它的用法,而是它的成分。」他補充:「我們挑選護膚品時,首要看的是它的成分,部分含有光敏感成分的護膚品,接觸紫外線後有機會引起敏感或大大減低其效能,例如果酸(AHA)、水楊酸 (BHA)、維他命A衍生物(Retinol)、某些天然精油等,蘊含這類成分的產品就很適合晚間使用。」

資深化妝師Angel Wong同樣支持這個觀點,「市場上標明晚間專用的產品其實只是讓用家更易釐清最適合使用的時間,它們一般都較滋潤,如果你正是乾燥肌膚,而這些產品也不含光敏性的成分,在單純想補濕的情况下,也可於日間使用。相反,沒有註明晚間使用的護膚品也不一定不適合晚間使用。對於晚間的保養重點,我偏愛質感豐盈的面霜,功效上則集中深層滋潤及抗衰老兩個重點,只要護膚品符合以上這幾點,我也會於晚間使用,所以我晚間的護膚品成分大多含有維他命C、胜肽、透明質酸、維他命A衍生物等。」

加入面部按摩 持之以恆保護

若想保養效果更好,兩位專業人士都認為好習慣才是關鍵。陳厚毅告誡說:「要有好膚質,除了注意成分外,持之以恆的好習慣更為重要。情形就似我們一日三餐需要定時定量,才足以提供身體所需養分。護膚亦是同樣道理,不少人平日太忙就疏於保養,直至周末才怱忙急救,即使你塗抹再多的護膚品也於事無補。」Angel Wong則分享:「我建議大家在晚上保養時,可以加入面部按摩,透過促進微循環,令成分更易滲透及被肌膚吸收,對提升護膚效果有一定幫助。」

■Profile

◆陳厚毅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Angel Wong

從事化妝工作13年,活躍於各大報章雜誌、媒體、化妝品及護膚品牌化妝工作,作品常見於各大時裝美容雜誌及平台。

查詢:Cha Ling 3101 0708;FANCL 8223 2625;Kiehl's 2328 9399;Perricone MD 2869 5816;POLA 2111 0571;Sisley 3968 2528

文:Mike Lai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