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給任建峰:歡迎你走上中間路(文:黃俊瑯) (09:07)

日前拜讀《明報》中一位堅實泛民主派支持者任建峰律師撰寫的一篇題為〈真偽中間思路與思維〉文章。非常安慰地,任律師在特首選舉後,嘗試為整個民主派轉向中間而鋪路。但筆者提醒,切忌在走向溫和時,嘗試掃清潛在競爭者,再一次想獨霸市場。

其他文章:【特首選戰後】真偽中間思路與思維(文:任建峰)

與民建聯異曲同工?

拜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最令筆者看不過眼的是,任律師依然是把中間路線打成建制派。任律師站在的所謂民主陣營,除了說中間路屈服和乞求外,還有什麼?新思維創黨是說中間派人士想獲政府委任為委員會委員,委員在哪?(至少我在新思維一年從未被邀請)立法會選舉是說中聯辦為中間派配票,是隱形建制派,那票在哪?任律師說中間派人士搖尾乞憐,乞了什麼?換到什麼回來?換的是泛民主派說中間是建制,建制說中間是泛民,然後輸掉選舉嗎?那民建聯有10多位立法會議員、坐擁數以千萬計的營運開支,你為什麼不說和我們有異曲同工之妙?別在這裏再用什麼陰謀論「撩交嗌」吧。

只懂取悅中央?什麼是偽中間派?

任律師又說中間派只懂取悅中央,又說把反中央的人打造成為阻礙溝通。以新思維為例,由頭到尾我們抱着尊重不同爭取手法以達到同一民主目標,我用溝通,你用抗爭,互不牴觸。

你們口中的「偽中間派」,只是一個因應社會風潮而設計的口號。上一個立法會選舉,中間思潮未出現,民主派便一口咬定中間派是「鬼」,選舉有所謂「祝福」,但實情是誣陷;到特首選舉,中間思潮開始興起,為了掩蓋你們的雙重標準,就唯有硬說一個建制派候選人是中間派。我想提醒你,無論我們提出的中間路線在今日是否受市民支持,我們對優化8‧31的立場不變、對平反六四的訴求不變、對民主發展向前走的堅持不變。

筆陣:政局愈艱 政制愈韌 (文:胡逸山)

「少抗爭、不屈服」無錯 但你有出路嗎?

整篇文章我最同意是任律師說中香港人的特徵。無錯,你是說中了現象,但你有方法解決嗎?對於今日香港人與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有差異,你的想法是如何?我們則提倡建立溝通,重建互信,把握回歸20周年的時機設立有民選代表、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多方檢討平台,解決一國兩制實施20年來的差異。對,我們就是強調對話、建立關係。我懶得理你說溝通等於搖尾乞憐(曾俊華也說團結信任),但事實是你沒有解決方法,無論你提出的「中間」是否比我更「中間」,相信你都沒有出路,因為你連去「溝通」都不敢。

別再為了一次錯誤的做法而再喪失原則

在2017年3月3日的報章頭條中,曾俊華接受專訪說:「有人話我唔係建制派,我覺得好奇怪。」無論你如何說曾俊華是什麼中間派,你也不能否認他是一個建制派候選人。你在選舉後無論如何製造輿論,說民主派支持了一個中間派的人,都掩蓋不了一位候選人親自說自己是一個建制派。

所以,如果我是真小人,你是偽君子嗎?

作者是新思維副主席

[黃俊瑯]

(原文載於2017413日《明報》觀點版。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

其他文章:新地產霸權?(文:陳景祥)

其他文章:「特別」的政治助理?(文:林緻茵、郭耀聰)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