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舉處失電腦】選舉處指多重加密難解 保安專家拆解:九重加密都無用 籲勿用技術字眼混淆視聽 (15:30)

選舉事務處在特首選舉後備場地丟失兩部載有378萬名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引起社會關注,政府事後強調,電腦資料設有多重加密,極難破解,資料外泄風險低。不過有資訊保安專家直言「九重加密都無用」,又認為不應以「高技術字眼」混淆公眾。

其他報道:【拖客落機】葛珮帆去信聯航及美駐港領事促徹查 引市民質疑涉種族歧視

選舉事務處早前遺失的兩部手提電腦,其中一部載有378萬名選民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及身分證號碼。選舉事務處事務處稱,所有資料已根據相關保安要求進行加密儲存,設有多重加密,極難破解,資料外泄風險相當低。

不過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昨日於facebook上載短片,片中資訊保安專家賴灼東指出,涉事電腦是「備份電腦」,所有軟件、加密匙都會儲存在內,即使多重加密「好advance好高級」,但與沒有上鎖無分別,「你個密碼同加密匙,同個程式基本上擺埋一齊,就算我話畀你聽用幾多加密,雙重,三重,四重,或者九重加密都無用,即係話你鎖完個櫃,條鎖匙擺喺上面,咁你同無鎖有乜分別啊?」

賴灼東批評選舉處做法未符合保安指示,又認為不應用「高技術字眼」混淆視聽。他另提到,場地有32部電腦,當中只有6部載有個人資料,質疑為何賊人剛巧選中上述兩部電腦。

賴灼東提醒選民,要留意近期有否接到可疑電話、信件、電郵,電話會否無故失效等,大廈保安也要加強警覺。他續說,政府絕不能逃避責任及懲處,應徹查是否有人失職。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前日回應說,手提電腦加密的技術相當高,引述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稱破解是有難度,當局目前認為資料外泄風險相當低。黃思文又說,上屆特首選舉已曾帶全港選民資料系統到會場,但自己在今次事件前並不知情,指有關做法或因個別員工欠缺警覺性,會在檢討後建議下屆特首選舉不帶備該套系統。

其他報道:【林鄭組班】李先知:張仁良為掌教育局可能人選 陳國基成保安局長熱門

其他報道:【TSA爭議】學校操練? 林日豐:總會有個別例子 但不應罷考影響學生日後行為

其他報道:【首位女特首】習近平李克強講話有玄機? 王永平拆解中央對港新政策

其他報道:【短片】升中入住精神科始確診 自閉港青升讀劍橋適應良好 母嘆港資源有限:英入學即知處理方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選舉處失電腦 選舉處 選舉事務處 莫乃光 賴灼東 選民 保安 加密 多重加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