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最新圖片】被控一項襲擊罪周五提堂 朱經緯坐車離開旺角警署 陳淑莊質疑檢控為「對沖」批評 (00:30)

已退休的警司朱經緯,涉嫌於去年2014年11月26日佔領運動期間,在旺角區以警棍毆打途人。警方發言人表示,經全面及深入調查,並徵詢法律意見後,今日拘捕及檢控57歲男子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案件將於周五(本月3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相關報道:被毆事主嘆拖延兩年感麻木:遲來的公義,也是不公義

朱經緯被預約拘捕消息傳出後,大批記者在旺角警署門外守候,至周一深夜約11時55分,一輛白色私家車從旺角警署停車場駛出,朱經緯坐在車頭乘客位置,朱不發一言坐車離開。

警方重申,絕不容許任何警務人員作出違法行為。如有個別警務人員涉嫌違法,警方必定公正調查,絕不偏私。

因參與佔領運動被警方預約拘捕的公民黨陳淑莊指,退休警司朱經緯於9名佔領人士被捕後才被檢控一事,該「劇本」跟「七警案」和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被「交叉檢控」的情節類同,認為警察常於佔領者後被檢控或提堂的做法不是巧合,而是要令社會「對沖」批評的聲音。

陳淑莊昨晚(27日)與其餘8名參與佔領運動人士被警方預約拘捕,陳涉嫌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

朱經緯被指揮動警棍毆打巿民案件,投訴警察課曾指因為資料不足,查不到是哪名警員,所以將投訴列為「無法追查」;但監警會未有通過有關結論。至2015年12月,警方收到律政司民事法律科意見後,經約一周研究,決定調整調查結論,轉為朱經緯涉毆打「證明屬實」。

至2016年,監警會就朱經緯案收到匿名信,指案中另有一名警長涉嫌以警棍打途人,據悉匿名信內提供涉事警員資料,包括姓名及警察編號,並附上新聞片段。

報稱被毆打的事主鄭仲恆(Osman),其法律團隊於今年2月初向律政司長袁國強發公開信,要求律政司在2個月內提出檢控,否則會「以一切合法方式,包括私人檢控去維護公義」。律政司稱,已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警方表示,投訴警察課現正跟進有關事項,稍後會回覆律政司。

相關報道:

朱經緯案被毆事主:兩月內無進展擬提私人檢控

【短片】監警會證實收匿名信 指朱經緯案現場另一同袍涉警棍打途人

【短片】查石棺案被攝 輾轉被認出受查 朱經緯同場 涉扑途人另一警現形

投訴警察課:朱經緯涉毆打「證明屬實」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旺角衝突 朱經緯 預約拘捕 佔中 佔旺 警棍;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