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特首選舉】提名策略:務實與原則可並存(文:許智峯) (09:40)

特首選舉戰幔剛揭,民主派就是否提名曾俊華和梁國雄(下稱「長毛」),激烈互罵。一場小圈子選舉,竟令民主派支持者爭議。筆者雖較認同策略提名「lesser evil」的方向,但若長毛能夠入閘,亦有重要的效果:矮化及醜化這場「欽點式」的選舉。所以,如果民主派能夠同時提名曾俊華和梁國雄入閘,兼顧務實與原則,或更能整合民主派在這次選舉中的影響力,在這個荒謬的「跑馬仔遊戲」中,佔據最大的民主土壤。

其他文章:摒棄虛假二元 lesser evil有利有弊(文:羅冠聰)

整合民主派的影響力

長毛早前在傳媒節目訪問中,指泛民選委沒理由將票投給建制派的曾俊華,擔心是「造王」、出現「共主」等論調,恕筆者難以認同。

傾向提名給曾俊華的泛民選委,並非要支持曾俊華個人。事實上,不少選委對他就23條立法及8.31政改的立場,均感到憂慮。然而,選委亦不能無視眼前的政治大格局:中央「欽點」林鄭月娥,圖延續梁振英的強硬路線,危害香港核心價值與公平制度,還有中聯辦公然左右選舉,多次傳出向建制派選委施壓的傳聞。

守護香港核心價值與公平制度,是不少選委最大的考慮。毫無疑問,曾俊華會是較能牽制林鄭的參選人;讓他入閘,絕對好過林鄭一人獨大專權,不能眼白白讓「CY路線」繼續禍延香港。再者,曾俊華為突顯與林鄭的不同,必然會走較溫和及包容的路線,而這路線也正是香港政治困局所急需的出路。提名曾俊華只是策略,不會令泛民選委變成「曾營」的人,泛民絕不會在民主人權自由上作出任何讓步。

其他文章:給特首參選人的試卷 —— 問題匯集

提名曾俊華與提名長毛沒矛盾

不過,長毛能入閘,仍是重要的。這次選舉,具分量的參選人多,氣氛濃厚,在傳媒廣泛報道下,這場小圈子選舉辦到好像真正民主選舉一樣,幾乎令市民忘記了、接受了小圈子選舉的荒謬。若長毛參與其中,則可響亮地痛罵選舉制度的不公。過去兩場特首選舉,何俊仁和梁家傑都曾將泛民聲音帶入選舉當中,讓民主的話語權不會旁落。以長毛的個性,相信必然更能突顯小圈子選舉與「中央欽點」的醜陋和虛假,這聲音不應在這次選舉中缺席。

提名曾俊華,與提名長毛,目標不同,但本身並沒有矛盾。一方面回應民意、牽制林鄭,另一方面突顯選舉的虛假與醜陋。再者,民主派支持者不值得為了這場小圈子選舉而自我分化。如果泛民選委能夠同時讓曾俊華與長毛入閘,會不會是魚與熊掌兼得呢?

泛民選委提名票有限,要同時讓曾俊華、胡國興和長毛入閘,恐怕機會渺茫,只可選其中兩人的配搭。當然,「曾毛配」只是其中一個可行策略,「曾胡配」也有其好處:胡國興雖算不上民主派,但他予人感覺公正、敢言捍衛「兩制」,也是值得提名的參選人。

我是務實的民主派,最後提名仍傾向與務實派共同進退。到底是「曾胡配」,還是「曾毛配」,值得大家再仔細思量。

作者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原文載於2017216日《明報》觀點版。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

其他文章:【特首選舉】非均衡競選(文:阮紀宏)

其他文章:摒棄虛假二元 lesser evil有利有弊(文:羅冠聰)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特首選舉 曾俊華 胡國興 梁國雄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