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文摘必讀】蔡子強論特首選舉「兩條戰線」/盧文端駁「欽點論」 (12:30)

特首選舉於下週起進入提名階段。本周初有消息人士透露,張德江指林鄭月娥為中央「唯一支持的行政長官參選人」,引起輿論關注。今日蔡子強撰文分析特首選舉「兩條戰線」;而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則反駁「欽點論」。

蔡子強的文章分析特首選舉中「選委」及「民意」「兩條戰線」。蔡子強首先分析,張德江透露中央「支持」林鄭的說法雖然令林鄭「在選委這條戰線上可以更省力氣」,卻更有可能在民意上被公眾逆反。蔡文隨後亦分析「地產黨」為林鄭月娥造勢,雖然令林鄭月娥在選委上更佔優勢,卻可能令民意更有負面影響。蔡子強舉出曾俊華以眾籌展示民意的手法,對比兩者在平衡「兩條戰線」所作的功夫。

其他文章:【特首選舉】特首選舉中兩條戰線的吊詭關係(文:蔡子強)

盧文端則在其文章反駁「欽點說」。盧開宗明義指此說是「打擊建制派支持的參選人的『殺手鐧』」,又指殖民時代港督任命才可算「欽點」。盧又反問如果是「欽點」,為何參選人仍須拜票拉票、爭取民意。盧在文章中又點名指林鄭月娥是「中央信任和支持的特首參選人」,並認為民意如此不奇怪。盧又指當下特首選舉面臨流選危機,呼籲建制派選委「以大局為重」,在第一輪投票集中選票。

其他文章:【特首選舉】「欽點」之說有違常識 警惕泛民製造流選(文:盧文端)

今日「給特首參選人的試卷」系列,有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問特首參選人基本工程開支的相關議題。

今日另有李立峯、梁美儀、王凱峰及王錦彪撰文分別評論特首選舉。其他文章包括劉況論法國大選左翼的挑戰;及高健談內地學術造假問題。

文章全文,請見《明報文摘》。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特首選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