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楊志剛:特首最佳人選,是她 (12:05)

她是香港新希望,作為首名當選聯合國組織最高領導的中國人,她擁有10年國際最高層次的閱歷和管治經驗,並深受中國器重和信任。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不「藍」不「黃」,沒有任何政治和利益包袱,超然於香港政治紛爭和利益糾纏,官商勾結、地產霸權、福利主義、民粹主義、一切主義對她都不適用。她熟悉香港,香港熟悉她,但卻是煥然一新的熟悉。香港需要的,就是煥然一新帶來的新希望,讓「藍黃之爭」變得無聊及瑣碎,讓和諧團結變成可能,讓大家可以切切實實重建幸福快樂的香港。這些條件,其他特首人選全都欠奉。

相關文章:潘小濤:梁振英被DQ唯一原因

陳馮富珍上月低調訪京

陳馮富珍剛於上月低調訪問了北京。異常的低調,和她以往訪問北京的高調形成強烈對比。為何如此低調?

先不說上月。習近平早於5個月前,已經在北京會見過陳馮富珍。時為7月25日,《人民日報》翌日以頭版新聞報道,並刊登了兩人在人民大會堂會晤時的官方彩照。該日頭版的另一篇報道,是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助理蘇珊賴斯,報道的篇幅和陳馮富珍的相若,官方彩照的大小如一。頭版另一則新聞是張德江與柬埔寨國會主席韓桑林舉行會談,報道的篇幅只得陳馮富珍的一半,而且並無任何照片。習陳的會晤,新聞價值來說是很低的,但是人民日報以頭版報道,這本身卻大有新聞涵義,充分突顯了國家對她的器重,以及她在習近平眼中的地位。

她7月訪京時的另一則新聞,是公開表揚稱讚習近平戒煙成功。她對記者說:「他以身作則,已不再吸煙,我稱讚他是個好榜樣,表明習主席明白控煙對中國的重要性。」國家主席吸煙與否,放眼天下當官的誰敢說三道四?她膽敢用老師讚學生的口脗對記者笑說「我稱讚他是個好榜樣」,笑談主席戒煙所帶出的重要信息,是她與習近平的互信關係遠遠超越了「握手幾多秒、會面幾多分鐘」的境界。

根據新華網7月25日報道,習近平在會見陳馮富珍時指出:「當今世界,醫療衛生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發展的關係日益密切,對國際關係和外交政策影響不斷上升。」國家主席在親自說項:雖然陳馮富珍領導的是醫療衛生組織,但她擁有的是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全面的管治經驗。

在此之前,習近平曾數度和陳馮富珍會面,每次均隆重其事。2015年10月16日「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兩人同時出席論壇,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而陳馮富珍亦接着發言。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和彭麗媛親自迎接出席抗戰勝利紀念大會的陳馮富珍。2013年8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陳馮富珍,劉延東亦在場。

2012年7月20日,習近平當時還只是國家副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到訪的陳馮富珍。新華網是這樣報道的:「習近平歡迎陳馮富珍來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並祝賀她成功連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他希望作為首位擔任聯合國專門機構最高負責人的中國人,陳馮富珍在第二任期能夠不負眾望,充分發揮領導才能、專業特長,推動全球衛生事業的發展。」4年前,她在習副主席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4年後的今天,她交出了亮麗的成績。習主席如何知人善用?

香港需一個能開拓新局面的特首

陳馮富珍於2006年能獲選世衛總幹事一職,就是因為得到中國的強大支持。當時中國為了讓她成功當選,調動了外交系統的一切力量,足見國家對她的器重。她當了10年世衛總幹事,明年退下,香港正需要一個能夠開拓全新局面的特首,有她這樣讓人耳目一新的人選,豈能棄之不用?她任期將於明年6月30日結束,7月1日宣誓就職成為特首,時間上是無縫交接。

「世界新聞網」今年7月30日報道她北京之行時表示:「她稱暫時不會談論自己退休後將從事的工作,但表示希望能返回香港居住。」年方69歲的世界級領導,較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年輕一歲,從世衛退下返回香港之後,當然會「從事工作」。

陳馮富珍7月訪京時可以高調,可以笑談主席戒煙,因為7月還可說是純粹的業務會議;11月自是不同,任何動作都會引來無限遐思。陳馮富珍上月低調去了北京有否與習近平會面?媒體沒有這方面的報道。世衛作為聯合國組織,當然要有一定透明度。他們低調地在官方網站上載了陳馮富珍11月18日在國家行政學院的演講,但並無發任何新聞稿。這也是聰明的手法: 證明有發出正式公布,沒有隱瞞,只是新聞界沒有留意。

她說:「在全世界的眼中,中國正在諸多層面被視為發展的典範……中國只要下定決心,就一定能做成任何事情。」香港人明白這點嗎?

「中國比世界其他國家提前20年消滅了天花……目前醫保覆蓋率接近100%」,「中國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實時電子疾病監測系統,能夠提供迅速、透明、完整的報告。中國科學家和流行病學家能夠快速在世界最為知名的醫學雜誌上發表文章,顯示了中國世界級的科研能力……『一帶一路』倡議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促進着國際合作」,這是對香港上佳的國情教育。

要梁振英甘心退下 陳馮富珍自是不同

她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熱愛香港、熱愛國家,丈夫是香港醫生,兒子是香港執業大律師,她有豐富的國際視野,同時有強烈的中國情懷。沒有國際視野、沒有國家情懷豈能配得上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又同時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的本土主義?她重新定義了香港的良性本土主義,體現了香港一國兩制下本土主義的豐富內容。

要梁振英甘心樂意地退下,以成全其他疑似候選人絕不容易。梁振英會反問:他們憑什麼?陳馮富珍自是不同,她能夠為香港作出的開拓,他人無法做到,他退位讓賢,讓她帶給香港新的希望、新的開始。

相關文章:湯家驊:柳暗花明還是風雨欲來?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原文載於2016年12月13日《明報》觀點版。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特首選舉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