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短片】江蘇製衣廠被爆聘血汗童工 低薪工時長被毆打 不做到年底無糧出 (23:16)

江蘇製衣廠被爆聘血汗童工 低薪工時長被毆打 不做到年底無糧出(梨視頻片段)

有「中國服裝之都」之稱的江蘇,驕人的服裝產量背後,原來繫着一條有血有汗的童工供應鏈!內地傳媒偵查下,揭發有中介人在雲南等地,以哄騙手法把兒童騙到江蘇,再把兒童「賣」到製衣廠當童工。童工以超低薪在廠內長時間工作,而且每年底才發薪一次,之前辭工者將不獲分毫,如有人想「跳槽」,則會遭毒打兼扣起手機及身分證。

其他報道:加納婚禮新娘鬧雙胞 女子着婚紗闖會場搶咪控訴風流新郎

在江蘇常熟服裝城,幾乎每家每戶都是加工廠,做計數目以千計。為了節省成本,工廠想盡辦法以低薪聘請鄉下童工,有中介人遂到雲南一帶,哄騙兒童到江蘇,再收取數千元「介紹費」,把兒童賣到加工廠工作。有服裝加工業的知情人士透露,普通一間工廠有20人左右,至少有5至6個是童工。

知情人士表示,加工業大多是「流水作業」,每個人只做一個工序,無論是有經驗的師傅或新手,效果都是一樣,一個真正的師傅,月薪需5000至6000元人民幣,但學徒可能連2000元也沒有,聘用新手能大大降低成本。

據悉,部份童工過着暗無天日的生活,每月30天,最少28天需開工,而每天工時長達16小時以上,做不完甚至要加班到凌晨。15歲的小熊表示,他13歲就來加工廠打工,初來時每天晚上8時半就下班,但後來製作量不斷增加,由350件加到720件,他經常要超時工作。小熊沒來時以為做加工不用曬太陽,應不會累,來到後才發現是很累。

為了防止員工「跳槽」,工廠亦有一手,例如每年到年底才會發薪,如員工中途離開,如工作時間太短,甚至會被追收「介紹費」,就算做了太半年,未到年底亦不獲分毫。另外,有老闆會扣起員工的身分證,一旦看到員工有跳槽「動靜」,會再沒員工的收銀行卡和手機,甚至將員工痛毆一頓,更稱「打一頓,幹活得快」。

(綜合)

其他報道:祈禱求賜幽默感 方濟各:容忍不到馬屁精 斥藉奉承拿好處

其他報道:中國成感冒大國 年10億人中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