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胡國興選特首】因一齣電影讀法律 愛食即食麵 胡國興師父為夏佳理 (19:49)

將於明日宣布參加特首選舉的胡國興,在2012年退休前任職上訴庭副庭長,他2011年接受《明報》訪問時,卸下法官的嚴肅形象,大談為了一齣電影決投身法律界,以及最愛食包括即食麵等垃圾食品的貼地口味。

相關新聞:【短片】胡國興現身中環:聽日先講!

現年70歲的胡國興,讀法律出身,1987年起獲委任當御用大律師,5年後加入司法機構,由原訟法庭法官做到上訴庭副庭長。胡國興早年受訪時表示,10多歲時被經典黑白電影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中譯:情婦)男主角查爾斯勞頓飾演的大律師形象吸引,故立志加入法律界。

對胡而言最難忘的是上世紀80年代一宗協助富婆打的案件。他指當時有一名開財務公司的男子,稱持有借據向富婆追討300両金粒,富婆否認其事但認出借據上的簽名屬實,他盤問時遂從該男子的工作履歷逐步問起,在男子侃侃而談後,力指對方根本沒能力買入金粒借給別人,一待休庭該男子即向富婆求和。

中文只有中七程度的胡國興坦言,最初用中文寫判辭比英文多花三倍時間,後來加快也要花多一倍時間,但他認為法庭多用中文後,令不懂法律的傳媒記者也認識法律,亦增加市民的法律知識,同時打破法律界精英主義的傳統。

胡國興兄長胡國賢也是事務律師,而他的師父則是港交所前主席夏佳理,早年夏佳理外甥女Amina涉及摑警案,他被問及事件時認為公眾反應過敏, 「你唔信佢(Amina)都信吓法官,我哋有我哋嘅原則去判」。

不過撇開法律專業,訪問中的胡國興自言並沒有與別不同,例如他同樣愛吃即食麵等垃圾食品,退下來後平日會看看電視、行街食飯,而他任法官前也會賭馬、玩撲克或到卡拉ok消遣,更稱更有一次與妻子同遊澳門參觀賭場時被人認出,但他指審案不單要根據法例,亦要了解社會,認為做法官「入世」多了解沒問題,「有時要去見識吓,又唔係做衰嘢。」

相關報道:

涂謹申指胡理性:性格上同梁振英差好遠 但稱非選好人政治理念最重要

胡國興成立競選辦明開記者會 消息指獲家人支持被讚有魄力

郭榮鏗指胡國興堅持法治受尊重 「任何人都比梁振英好」

胡參選有無優勢? 葉劉淑儀:有啲人覺得佢比較清高嘅

昔日訪問稱法官工作孤獨 退休後「唔可以戀棧權位」 做公職王明言:我不是政府的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特首選舉 胡國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