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會選舉】馬嶽不贊成策略投票 指滾動民調樣本少或會「搞錯」 (12:09)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立法會選舉的滾動民調本周一起改變問法,由只讀出名單首位改為讀出頭兩位候選人姓名,供受訪市民選擇,日前最新民調結果公布,地區直選35個議席中,泛民僅得10席,是民調開始以來最低紀錄。專門研究選舉制度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讀出首二位的名字做法較好,但認為全港84張名單中真正受影響僅得5張,故改變問法對結果不會有很大影響。

其他報道:2016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馬嶽今早接受港台節目訪問稱,不贊成策略投票,因選舉其中的功能是反映民意,「如果覺得某人或某政黨一定贏,所以不投(給他們),出來的民意有少少扭曲」。他說明白市民希望支持的陣營能贏多些議席,但目前發布滾動民調的樣本太少,不少名單的支持度很接近,故用此民調作基礎,「邊個入局邊個出局,可能會搞錯咗」。

被問到民調是否沒有參考價值,馬嶽指民調需有足夠樣本,傳媒報道亦要小心,「跑馬仔新聞」可能有些誤導,因每日的上落只是隨機抽樣的結果,以選情來說未必有太大變化。

他又指候選人公平時間的規定需要檢討,觀乎今屆部分選舉論壇因時間短,無法做到有意義討論,「嗌下口號就算」,因宣傳政綱要用很多時間,大家唯有追求「出位」,令人感到煩厭。

其他報道:Band友紅館Hidden Agenda 7年第三度被迫遷 工廈難容10月中結業

其他報道:妹妹疑功課問題拒上學 14歲少年涉向女教師掟3蛋被捕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