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引入社交機械人 提升自閉童手勢溝通能力 (15:35)

中大首次引入社交機械人提升自閉症兒童溝通能力,教導他們辨認手勢及以手勢傳達需要和感覺。研究發現,透過機械人動畫及實體社交機械人的教導,自閉症兒童手勢溝通技巧有明顯進步。

其他報道:梁振英指多項政策向港傾斜 惹內地網民不滿 稱噓國歌不能寬恕

在本港,約有13.22%有特殊需要的學齡兒童和青少年被診斷為患有自閉症,當中男女比例為4.5:1。中大教育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蘇詠芝,聯同中大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和文學院語言學系組成跨學科的研究團隊,設立手勢溝通訓練計劃「妙手可言」,首創利用人工智能機械人NAO提升自閉症兒童的手勢溝通技巧,可教導八個手勢,包括生氣、煩惱、頭暈、驚慌、熱、肚餓、嘈吵和發臭。

蘇詠芝表示,現時利用電腦製造的機械人動畫影片,能有效訓練低功能自閉症兒童辨認、模仿和在適當社交場景中運用手勢。研究發現,共有93名6至12歲兒童在特殊學校及家中跟隨動畫學習20個手勢後,手勢溝通技巧有明顯進步。

研究團隊與匡智翠林晨崗學校合作,在今年4月中至6月中,利用三個社交機械人NAO,教導校內28位年齡介乎6歲至12歲的自閉症學生辨認和做出八個目標手勢,發現學生不但能辨認和做出訓練時展示的情境裏所做出的八個手勢,更能把所學手勢溝通技巧應用到訓練中沒有展示的新情景,甚至能在人與人的互動中辨認和做出相同手勢。

蘇詠芝表示,將於八月引入第四個社交機械人,希望明年會再多30至50名低功能自閉症兒童受惠,其後亦希望訓練自閉症學童互動手勢、對話技巧,及改善他們身心發展。

其他報道:【迷你倉大火】侯志強fb發起7.1簽名悼殉職消防 稱「你的一個簽名,我的十元捐款」

其他報道:廣告學生創業 擁抱失敗賺經驗 銀行僅餘13元 拍片兩年賺10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