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搞港獨是叛國行為(文:張志剛) (10:44)

有關「港獨」的言論,由暗到明,由明到熱,除了「港獨」本身的意義之外,一些政黨政客又藉此作為達到其他政治目的的手段,所以港獨的問題,是避無可避。無論多麼不喜歡,甚至厭惡「港獨」這議題,它都會備受熱議一段長時間,大家只能認認真真的面對。

要認認真真的面對「港獨」這個議題,就必須首先有一個對「港獨」的正確認識。現時一般人,對所謂「港獨」的言論,反應都是偏向冷淡,原因是認為「港獨」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不必認真看待。而所謂不可能,也通常是從實際的情况來出發,例如香港本身不具備可以爭取獨立的條件,而中央政府也百分之一百不會同意和容許香港獨立,香港成功獨立的機會是零。對於零機會發生的事情,一般市民很自然是冷淡對待。

香港是否具備獨立的條件,以及中國阻止「港獨」的能力,其實是相對次要的問題。問題的根本,是香港應否獨立的問題。

其他文章:【法律問題】個人無法違憲 法律才會違憲(文:鄭立)

個人在過去兩周已經一再指出,「港獨」言論的誤導性和欺騙性,是有人刻意用「言論自由」和「多一個選擇」來包裝,一些更把「香港獨立」當做學術研究的議題。一個地方的獨立,從來不是用「言論自由」可以包容概括,政府不會視此為一般的言論自由。而搞獨立者,也不屑用「言論自由」來包裝,因為在他們眼中,搞獨立,或最起碼搞單方面獨立就是轟轟烈烈的事情,又焉會遮遮掩掩,玩些和稀泥、溫吞水的文字遊戲,講什麼「言論自由」。不止是搞單方面獨立的人不會,就算從政者都應該勇於為自己的政治言論和主張負責,他們不是一般市民,發表意見只是基於他們有言論自由。

講坦白,還是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坦白。她表示,如何爭取「港獨」,就可能需要透過革命或者武力推翻現有政權,這個並非沒有可能,問題是能否付出這個代價。孫同學的坦白,是值得給予起碼的尊重,因為她沒有「掛羊頭、賣狗肉」。明明是一門流血的玩意,卻講到閒話一句、家常便飯一樣。搞「港獨」,就是武力革命;搞武力革命,當然是要付代價。

個人在前文指出,港獨的可行性是次要的問題,所以為武力革命付出的代價也是次要的問題。問題的核心,「港獨」就是分裂國家,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叛國行為。這個叛國,不止是背叛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是背叛中國。這種叛國行為,和汪精衛有什麼分別?

其他文章:【港獨爭拗】誰將香港人推向「港獨」?(文:何德漢)

把搞「港獨」說成給香港人「多一個選擇」,是近於無恥的謊言。移民是個人選擇,所以全世界都把移民自由視為基本人權。英國人可以移民澳洲,美國人也可以選擇放棄美籍,選擇當什麼國家的人民,就是個人的選擇。當然,這個選擇能否實現又是另一個問題。但在香港,這個問題並不在政府的一方,因為港人有出入境自由,只要有國家接納,香港一方是完全放任自由。所以任何人有權選擇不當中國人或不當香港人,這是個人的選擇。

憲法基本法兩者俱犯

但搞獨立,就不止個人的自由。你可以不當中國人,但不能損害中國的利益。搞「港獨」就是損害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就是損害國家利益。香港的憲法基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港獨」是兩者俱犯。這種是徹頭徹尾的叛國行為,而不止是個人選擇,更不是言論自由。

搞「港獨」是叛國行為,大家問一問泛民大佬,他們是否知道、是否明白!他們當然是了然於胸、一清二楚,所以「港獨」這兩字,不會出於他們的口。就算在中英談判時,香港出現信心危機,香港的民意代表,最盡的也是希望英國人再坐一會,以主權換治權,而不敢提「港獨」。因為「叛國」的帽子太大,他們戴不起。他們都讀過中國歷史,有點國家感情、民族大義,叛國,還是不肯幹。

泛民大佬以前不敢幹、不肯幹的事,現在終於有人幹。他們是否知道搞「港獨」就是叛國行為,可能知,也可能不知。但無論知還是不知,我們都要嚴正指出這個事實,搞「港獨」的要知,一般市民也要知。「港獨」不是做不做中國人的問題,而是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利益的叛國行為。

其他文章:「本土」應保護 「港獨」何足懼(文:黃均瑜)

年輕人被騙上戰車可嘆

成功搞「港獨」的機會是零,但仍然有人搞,是他們有自己的政治盤算。他們的政治利益,不是來自香港成功獨立,而是來自搞獨立的過程。他們可能認為自己技藝高超,玩火而可以不致焚身,全身而退,「又食又拎」。但一些被騙上了戰車的年輕人,一心以為自己只是愛港,也唯有如此才可以表達他們是真正的愛港。我們含糊其辭,只講「港獨」之不可行,只會更激起他們的愛港之心,最後為藝高者用,誠可嘆息!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載於《明報》筆陣(2016年4月6日),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

【行會上訴得直】http://bit.ly/1qpLP9i 【《十年》獲獎】梁美芬斥政治綁架藝術 情緒掩蓋專業http://bit.ly/1S0R0Zn【杜琪峯:林建岳非拍電影 「佢係畀錢拍電影㗎嘛」】...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Tuesday, 5 April 2016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