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圖:旺角騷亂】稱掟磚不算十分激烈 黃台仰:要政府知強硬管治只會「逼狗入窮巷」 (11:35)

旺角年初二凌晨因小販擺賣問題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在現場拋擲磚頭及玻璃樽,現場多次出現推撞及追打場面,事件中釀成多名巿民、警員及記者受傷,至今早清晨仍未完全平息。警方以「暴徒騷亂」形容示威者行動,而特首梁振英則形容事件是「暴亂」。

發起保護小販行動的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今早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他認為不可以用「暴力」去定義示威者的行為,又指比起其他國家的示威,擲磚頭「不算十分激烈動作」,希望社會專注於警方濫權、無故拘捕及使用武力的問題。

警方指有人駕車輛運載物品予暴徒使用,警方不排除事件屬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事件。黃台仰指他們昨晚是在警員衝進來之後,才返回辦公室拿盾牌之類保護裝備,並無事先準備工具。他又說,警方和主流媒體都已把他們標籤為暴民,但他認為若行動有效,就會這樣做,而何謂「暴徒」則很難定義,當時市民並非很仇視警方,聽得最多的是保護市民為主。

黃台仰稱不認為政府所謂的「騷亂」是十分激烈的行動,希望社會能專注警方濫權、無故拘捕及使用武力的問題。他強調,不可以用「暴力」來定義昨晚的示威。

對於有記者被打受傷,黃台仰稱,自己不在現場,只單方面聽傳媒和警方講法,難作評論,但又指出若記者做出動作危害示威者,示威者可能有行動,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對或錯。

黃台仰沒回應衝突會否反而害了小販,但認為受害最多的是市民,因為市民失去了富有本土特色的夜市,連年初一出來想食串魚蛋都被警員用警棍推撞,因此有很大反應。

他認為,本港抗爭一直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而昨晚的模式則和66年、67年暴動比較接近,但強調昨晚並非暴動。他又指佔中是佔馬路、開傘保護自己,但政府並無回應訴求,他們是要展示市民力量,令政府知道,若堅持強硬管治方式,只會「逼狗入窮巷」。

掌握最新消息,請Like「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mingpaoinews

 

【記者無辜被打】當《明報》記者按警員指示離開身處的巴士時,甫出車門便被警員用盾牌制服按地,隨即遭警棍打後腦及起腳踢。報道:http://bit.ly/1QRHL9I【遭磚頭擊中 多名記者受傷送院治理】...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2016年2月8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旺角騷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