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回望佔中】寫了一篇改變香港的文章(文:戴耀廷) (12:54)

2013年1月中的一個晚上:

燈雖已關上,躺在漆黑中,腦袋卻還是不能停下,像引擎般快速轉動。睡前已想到下星期給信報的文章是要寫「佔領中環」,如常草擬了大綱,寫了引言,就把電腦關了,心想到明天才寫詳細的內容罷。其實睡前擱筆的那刻,還未知會寫什麼。

在2013年元旦日遊行後,有示威者佔據了中環馬路,但最後只有長毛一人被警方以「非法集結」拘控。受這啟發,若有更多人佔領街道,事情發展會否不一樣呢?梁振英將會在跟着的星期三發表他上任特首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他應不會在第一份施政報告就談政改,因他必是想先搞好一些民生問題,以提升民望,然後才處理政改這燙手熱芋,但不能讓他輕易迴避問題!兩者結合,就有了「佔領中環」這意念。萬人佔領中環這方法能否迫使特區及北京政府盡快處理第三輪政改在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的承諾呢?帶着這問題上床,嘗試入夢。

輾轉反側,公民抗命這意念浮現了出來,把原先只是單純以力脅迫的「佔領中環」,轉化為一個需要參與者承擔法律責任,以自我犧牲來喚醒人心的行動。在2010年第二輪政改時,在同一專欄曾提出過差不多的建議,因此還以為今星期會是「交行貨」,把一個舊建議重新包裝一下就交稿。

壓也壓不住,「佔領中環」的八個重點:人數、意見領袖、非暴力、持續、承擔罪責、時機、事先張揚、目標,一一出現在腦海,且每一點都很細緻。不能再躺下去了,因這些意念實在來得太清楚,怕明早起來時不能記得住每點的細節。起來重新打開電腦,很快地就把文章完成了。文章的標題原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大殺傷力武器」,但之後給編輯改為「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當按下「送出」鍵把文章用電郵發給編輯時,完全沒有想過這篇文章會改變香港,想不到佔領真會發生,且是七十九天,更沒有想過從那一刻開始,我的生活不再一樣。

(愛與和平之旅‧一)

(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原文載於2015年10月24日明報副刊) 掌握最新消息,請Like「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gpaoinews

【找到了】梁振英表示,已與相關人士錄口供,現正進行檢驗,確定責任。報道:http://bit.ly/1R2QSUf【有相:船撞大橋】汲水門大橋底組件斷http://bit.ly/1NYTmW3【最新】吊臂車垂橋底 視察損毀情況...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Friday, October 23, 2015

相關字詞﹕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