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online專訪—佔領一周年】陳健民:本擬先佔遮打花園公廁 (21:44)

陳健民﹕「如果我們可以更有領導力,可以影響年輕人,是好事」

訪問當日,約了佔中三子陳健民在中環遮打花園見面,若按「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劇本,陳健民說這裏本應是佔中的支援中心、醫療和物資中心,當時已準備好不少流動廁所放在遮打花園,並擬派人先去佔領遮打花園附近的公廁,避免被警方封鎖,他娓娓道來,顯示當日的部署非常細心。「當時預計佔領主要會在遮打道。我們當時難估計有多少人會來,已經想到人會多到去到德輔道,參加者是幾千人,但圍觀者是以2萬人計,一路擴展出去。」最終佔領在金鐘夏愨道和添美道出現,陳笑說﹕「嗰度個廁所更好。」

陳健民說,現階段仍要慢慢思考自己在未來民主運動的位置,但他目前最希望回復平淡的學者生活。走出運動創傷沒有?他說,早已把期望降得很低,不會寄望中央在政改上會讓步,「見到有這麼多人出來,但政府沒有回應,你說沒有沮喪是假的」,他坦言,見到學聯散了、年輕人很迷茫,心中反而更不開心。

被問到佔領時個人有什麼不足,陳說,「如果我們可以更有領導力,可以影響年輕人,是好事」。陳健民表示,由2013年開始,就不斷強調不贊成未成年人進行違法抗爭,「過程中我們一定會把年輕人壓抑……但如果我們很早就已經說要推年輕人去做佔中,未到佔中的一剎那,主流社會已經摧毀了我們」、「你問我,如果可以更有能量說服年輕人,可以接受我們某一套的抗爭方式,當然是最好。」

陳健民認為可以扭轉運動結局的關鍵人物,是特首梁振英,「如果他當時下台或請辭,可能給予香港新的契機。」

佔領無法令香港取得更佳的政改,香港還有機會得到民主嗎?陳健民說,未來6、7年將是關鍵年,要觀察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繼續用強硬路線管治中國,以至影響對港政策,「是否會令梁振英這麼左,這麼強硬路線的人再統治香港……如果再以這種路線管香港,要爭取真普選是很困難的。」他強調,目前要保住香港,維護核心價值,另外要想方法拓展生活空間,「找尋香港人想要的生活,公民社會自己創造空間。」

掌握最新消息,請Like「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gpaoinews

【時代選中的】如果可以重新再來……有人說當日應要更堅持推動「廣場公投」,亦有人說錯失退場時機,有人憶起學生被追打的情况時,聲音依然顫抖。短片+報道: http://bit.ly/1KZCxcx【短片】三子重申有入獄準備 但料機會微...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佔領一周年 佔中三子 陳健民

上 / 下一篇新聞